一、 計畫緣由
    大型甲殼類亦即一般所謂的蝦蟹,是海洋生態中重要的生物,亦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性漁業及養殖水產品,近年來在國內相關學者的努力之下,台灣有關大型甲殼類的研究,已經有豐碩的成果,並且獲得全世界的重視,相關學者經常來函要求交換資料,但是由於國內尚未建立完整的大型甲殼類資料庫,使得資料交換極為不便,國內學者及一般大眾也不易取得相關資訊。 
    台灣大型甲殼類資料庫為國科會數位典藏計劃動物主題小組之分項計畫之一,本資料庫自2003年起開始建置,預定將國內標本及種類最多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之大型甲殼類標本蒐藏全面數位化,使台灣這項重要的自然資產永久保存下來,並配合建立台灣大型甲殼類之基本資料及圖片,提供研究學者、學生及一般大眾便利的查詢介面,以期提升研究效率,並推廣科普教育。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為國內大型甲殼類標本蒐藏最多的單位,其他重要典藏單位如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本計畫亦將透過館際合作的方式將資料整合。
二、 網站聲明 
    本資料庫為純學術服務性質,歡迎查閱,為避免侵犯他人權益,請勿不當使用,或逕行發表。本網站文字資料可以開放外界使用,引用時請註明:『資料引用自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大型甲殼類資料庫』,但所有彩色及黑白標本照,負責人及國科會則保留使用權,未經許可請勿任意公開使用,如欲授權使用,可聯絡網站負責人:
負責人:陳天任
單位: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海洋生物研究所 教授
研究專長:甲殼類分類、海洋無脊椎動物、生物多樣性、演化論。
聯絡方式:電話 02-24622192分機5306 電子信箱 tychan@mail.ntou.edu.tw
支援單位:1.計畫及經費贊助單位:國科會、農委會、中研院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2.技術支援及合作單位:中央研究院動物所
     3.網頁美工及技術支援:魯班資訊有限公司
     4.資料協助提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